close

【聯合報╱林麗華(基隆市)】

 

今年閏四月,我依照習俗,帶了豬腳回娘家探望母親,我已經有超過半年時間未返回娘家,甚

至連電話都沒有打。

那天母親見了我,先是激動開心的表情,過沒幾秒鐘,她勉強站起來,靠在牆上號啕大哭說:

「我養妳這第二支,無效!攏無想這個老母!」我默默滴淚,怯怯向前擁著她說:「媽媽,對

不起!我以後一定會常回來看您,不要哭喔!」

母親在八年前中風,很幸運只是傷到腦部的語言區域,不過向來急性子的母親,從此行為變得

緩慢,她腦子想的無法透過語言順利表達出來,所以她叫不出我的名字,也不能叫出「女兒」

這兩個字;因為我是第二個女兒,從此我的代號就變成了「第二支」。

母親在生病前,向來有「地下里長伯」之稱,人際關係超好,熱心助人,目前還有一票朋友,

每天都會來家裡聊天。

母親雙腳不便行走,當年我們忽略了她曾經中風過,卻鼓勵她兩腳膝蓋同時更換人工關節,以

至於她右手右腳無力活動自如;現在母親多了四隻腳的輔助器,這個輔助器成為她很重要的倚

靠。

那天我擁著哭泣的母親,發現她的手臂不再結實有力。我看見廚房爐灶前,放著一張圓凳子,

那是讓她坐著,方便自己煮菜。同樣是我從小熟悉的場景,昔日那個無所不能的母親,早在時

間洪流裡,變成一個落寞且不良於行的老婦人。

當下我慚愧極了,對於婆婆,我可以萬般地疼惜關愛,但對於生養我的母親,我卻用放大鏡去

檢視她,用婆婆勤儉的角度去苛責她。

母親的大哭,讓我覺醒了,幸好母親依然康健地可以用四隻腳慢慢走動;幸好母親偶爾還會要

求去燙個頭髮、買件新衣服,這表示我們還有報恩的機會。母親依然是我們心目中獨一無二、

愛串門子、愛漂亮的母親!

現在的我,開始學習和母親相處的時光,細心去揣摩她口中說出如同火星文的語言,多一點耐

心去傾聽,多一些愛心來包容,如同她在我小時候,為我付出的一切。這樣母親滿臉的皺紋,

就會綻放出一朵朵微笑的蓮花!


【2012/12/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婕瑜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