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一個王國,有著一項很特別的習俗,就是任何人在國王的面前,都不可以翻動菜餚,只

能吃上面的那部份。

一次,一個外國的使者來到這個國家,國王非常高興地設宴招待這個使者。

宴會開始,侍者端上來一條魚,這個使者不知道習俗,就把魚翻了過來。

 

大臣們看見了,齊聲高喊道:「陛下,您遭到了悔辱!從來沒有一個國王遭到這樣的悔辱,您

必須立即處死他!」

國王嘆了口氣,對使者說:「你聽見了嗎?如果我不處死你,我就會受到臣民的嘲笑失去了國王的威信。

不過,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你在臨死前可以向我請求一件事,我一定答應。」

使者想了想說:「既然是貴國的禁忌,我也沒有辦法,我就像您提一個要求吧!」

國王說:「好!除了生命之外,什麼要求我都能滿足你。」

 

於是使者說:「我希望在死之前,讓每一個看見我翻那條魚的人,都被挖去雙眼。」

國王大吃一驚,連忙發誓說:「我自己什麼也沒看見,都是聽信了別人的話。」

大臣們面面相覷,然後一個個站起來,指天劃地發誓說自己也是什麼都沒看見,因此不應該被挖去眼睛。

之後,使者面帶微笑站了起來:「既然都沒人看見我翻動那條魚,那一定是大家誤會了,就讓

我們繼續吃飯吧!」最後,使者憑藉著機智,化解了危機,也平安的回了國。

從故事中得到的啟示就是:冷靜、機智能化解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婕瑜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