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婆媳相處一直是社會、家庭的重要問題。婆媳之間的相處之道,實在是一門大學

問。常言道,「婆媳自古是冤家」只要有機會,婆婆們湊到一起就會媳婦長媳婦短地嘮叨,

而媳婦們聚到一起也少不了開一開婆婆們的「批鬥會」,訴一訴自己與婆婆的種種不愉快。

其實,現在年輕的主婦們都是受過教育甚至高等教育的人,絕不會因為「芝麻綠豆」小事與

年邁的婆婆計較。聰明的兒媳婦要花點心思,付出真情,才能真正的「婆媳一家親」。

網路婆媳關係經驗分享╱僅供參考,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希望每個家庭都和諧美滿、家和萬事興!

 

愛屋及烏

有一種「娶兒媳婦症候群」,症狀是想到兒子結婚後母親有一種被遺棄、備感失落的感受,

害怕今後沒人照顧,擔心兒子受氣。尤其是單親母親症狀就更明顯,我的婆婆就屬於這一

類。婆婆40歲的時候公公就去世了,她自己將兩個孩子帶大,辛苦自不必說,兒子對她的意

義要遠遠超出一般的母親。對我這個兒媳婦的加入,看得出婆婆是發自內心地喜悅,但是有

時她也會莫名其妙地發點小脾氣。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她覺得自己已不再是兒子心目中最重

要的女人了,她一生的得意之作已經被兒媳婦輕易地奪走。所以,如果愛丈夫,就要試著去

愛他的母親。畢竟我身邊的這個好丈夫是婆婆付出大半生心血養育出來的,而且丈夫對他母

親超出尋常的愛也絕不允許你輕視他的母親。

 

別把自己當外人

我結婚前,媽媽就不斷地叮囑我,在婆婆家可不像在自己家裡,做事情不要太任性。所以,

我過門以後在婆婆家做事處處小心。自己覺得已經很累了,可有時還會被婆婆說上幾句,心

裡頗不是滋味。我當時總是想:「我又不是你的孩子,你怎麼能這樣說我呢?一點兒都不給我面子。」

後來我就想開了,我本來就是小她一輩的媳婦,事兒做不好,只要不是惡意中傷,被婆婆不

疼不癢地說一句也是應該的。在娘家裡做錯了,媽媽也會說我,為什麼媽媽就可以,被婆婆

說就不行呢。都是長輩,如果你不把自己當外人,婆婆的心裡也會舒服得多。

 

與婆婆共用往事

人老了自然喜歡回憶往事,我的婆婆就是這樣。婆婆是個沒受過多少教育的家庭婦女,總是

喜歡嘮嘮叨叨。我這個媳婦也挺喜歡說話,因為總是聽她嘮叨,發現和我的妯娌比起來,婆

婆好像更喜歡我。所以,不要嫌婆婆嘮叨,如果你能耐心地聽婆婆訴說往事,她可能會視你

為知己,更重要的是可能還會讓你有意外收穫,讓你知道丈夫不曾向你提起過的他的經歷,

你能更瞭解丈夫的性格淵源。

 

學會向婆婆道歉

向陌生人說「對不起」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在家裡很多事情是重情不重理的,如果真有什麼

事情是你做錯了,你要學會向婆婆道歉,一句「對不起」會讓大家的日子都好過些。

 

聰明「選邊站」

我曾經害怕與婆婆發生矛盾,而採取我行我素的方式,後來我發現這種態度本身就是個錯

誤。因為兒媳婦的這種行為方式,會讓婆婆感到很不舒服。丈夫因此也對我有意見,覺得我

看不起她的母親。

後來我就改變了戰術,對任何無所謂的事情,我都站在婆婆一邊,丈夫自然是沒有意見。我

經常當著家裡人的面,稱讚婆婆菜燒得好並向她求教,稱讚她新買的衣服好漂亮、好得體。

她會覺得和你的心理距離拉近了。其實,在很多時候,確實是婆婆做事情做得比較好呢!在

我孩子小的時候,婆婆很願意幫我帶孩子,她覺得她帶孩子確實是很有經驗、很棒的。這令

她很有成就感,我也樂得省事了。

 

別當著婆婆數落丈夫

我們是和公婆住在一起的,一直相處得不錯。可有的時候,特別是當丈夫有錯,我與丈夫爭

執時,我發現婆婆會給我臉色看。一開始我真是搞不懂,也很生氣,覺得婆婆真是不講道

理,後來我想通了。當婆婆袒護兒子時,別認為婆婆是在和你過不去,她只是在為自己的

「教育成品」做辯護。重新打造丈夫的工程只有在兩人世界裡進行,而不要對婆婆寄予厚

望。如果你要想讓婆婆與你一起對丈夫再教育,這真是有些苛求了!因為這無疑是在證實婆

婆教育方式的失敗,你在數落丈夫的同時,就是在說婆婆教育方式的不對,所以,她的臉色會好看嗎?

 

別在婆婆面前和丈夫過分親熱

當著婆婆的面,在任何時候都不要與丈夫有什麼「肉麻」的舉動。雖然,她也非常希望你們

夫妻恩愛,但是當著她的面,她是絕對受不了的。

所以,每週我們夫妻回婆婆家小住的時候,我都是多和婆婆說話,說說丈夫工作多辛苦,我

照顧這個家多辛苦,婆婆很願意借此知道我們小家庭的生活,也會覺得她的兒子在我的身邊

生活得很好,她會很放心。

 

經常送點小禮物

婆婆的家在外地,她是一個很善良、很有愛心的老人,我們的關係一直處得很好。我的訣竅

就是經常給婆婆送點小禮物。

我孩子小的時候,是在婆婆家裡長大的。每次回去看孩子的時候,我都會買雙份的禮物,一

份給孩子,一份給婆婆。雖然不能彌補婆婆帶孩子的辛苦,但是小禮物能夠表達我的情意,

讓婆婆很欣慰。後來我把孩子接回來了,但是每次回家,我仍會給婆婆買一點小禮物。禮物

並不需要很貴重,太貴重她還會覺得你很浪費。所以我都是選一些比較實用的禮物送給婆

婆,比如衣服、鞋子什麼的。一份小小的禮物會讓她覺得,你是把她放在心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婕瑜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