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出在清末年京東盧龍境內,有個老員外叫趙德芳,日子很好過,人旺財旺,

富貴豐食,老兩口子,跟前三個兒子,而且都娶了媳婦。

    老員外六十大壽的時候,把三個兒子叫到跟前,說:“兒呀,你們都聽著,當

初我以耍人出身,瞞心昧己,白手起家,掙下來這份家業。我成家立業,就是憑

一桿空心秤,秤桿裡面灌了水銀。買人家的,能買二十兩算一斤;賣給人的,十

四兩算一斤。


 二十年前,我買了幾千斤棉花,每一斤就多得四兩,賣棉花的客人賠了老

本,被氣出病得傷寒死了。對這事我心中一直抱愧。

還有一個賣藥材的,也被我算計氣死了。

如今我不但有了這份家業,而且兒孫滿堂,當你們的面兒,我把這桿秤砸了,從此改惡行善。”

三個兒子聽了都說:“爹爹早該如此。”當下,趙老員外就把空心秤砸了,從此改

惡行善,樂善好施。誰想到,趙員外自砸了秤,樂行善事後,家裡卻連遭不幸。


 不到一個月,大兒子得暴病死了,大兒媳婦改嫁他人;趙員外剛把大兒的喪

事料理完,二兒子和三兒子又相繼得暴病死了,二兒媳婦也改嫁;三媳婦因有孕

在身,沒能改嫁。
 

    經歷連遭喪事,使趙德芳很難過,他對人說:“我大秤進小秤出吃黑錢反倒兒

孫滿堂發財致富,如今我積德行善事,反倒喪門星進門,這因果報應到底是有沒有的事?”

鄰居們聽了,也都說老天沒眼。

這一日,趙員外的三兒媳婦要臨盆了,沒想到三天三夜孩子也沒生下來,請來

不少接生婆都束手無策。有的說保孩子不保大人,有人說保大人不保孩子。

趙員外想到家中連遭不幸,心中煩得不得了。

正發煩的時候,一個遊方的和尚到門前化緣。

房門裡出來一管事的,說:“大師父,你要化緣到別處吧,我家三少奶奶臨盆

三天三夜也生不下孩子,我家員外心裡正煩?呢,沒心思接待你。僧道無緣,一概不施捨了。”

和尚說:“這不要緊,你回稟你家員外,就說和尚我有催生的靈藥,吃下去立時生下。”

管事的聽了,不敢怠慢,立即進去回稟。趙員外正在病急亂投醫,聽了管事的話,趕緊

吩咐把和尚請進來。

於是,將和尚讓進書房請到上座。員外問大師父寶剎在何處?

和尚說:“我乃雲遊之人,無有定處,哪裡有緣即到哪裡。”

當下,和尚取出藥,趙員外趕緊讓人送至產房,繼續同和尚說話。

正說著話,有家人來報,說三少奶奶吃了和尚的藥就生下一男孩。

趙德芳聽說自己得了孫子,大喜,對和尚說:“聖僧真是神仙。”言罷,立即

吩咐手下人花廳擺宴。

說話的功夫,宴席擺好,趙員外請和尚入席。

席間,老員外說:“聖僧,我有一事不明,想向聖僧請教。”


    趙德芳說:“我是憑一桿空心秤黑心起家的,數月前,我把秤砸了,決心改惡

從善。誰想不到半年,我的三個兒子都死了,兩個兒媳改了嫁,我這三兒媳給我

生了孩子,總算使我沒斷根。我不明白,我行善為什麼反遭惡報呢?

”和尚哈哈一笑說:“你不必亂想,我告訴你:你大兒子是那個賣藥材的商人,你把他算計

死了,他投生做你的大兒子,來找你要帳;你二兒子是給你敗家來了;你三兒子

要給你闖下塌天大禍,你到年老時準得病痛窮極餓死。皆因你改惡向善,上天有

眼,把你三個敗家子收去,你這算是第一善人。”


趙德芳聽了,如夢方醒,說:“所幸蒙聖僧指教!現在我得了一個孫男,可能成立否?”
 
和尚說:“你這個孫子,將來能給你光宗耀祖,改換門庭。”

趙德芳聽了,甚為高興。

和尚又說:“趙員外,你知道為什麼用十六兩嗎?”

趙德芳說:“願聽聖僧指教。”

 和尚說:“這十六兩,代表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外加福、祿、壽三星,所

以,你少給別人一兩損福,少二兩損祿,少三兩損壽,給別人的越少,損自己的越多。”

 “你想想,你一桿黑心秤,造了多少孽?”

趙德芳只覺得背後汗直冒,再次謝和尚指教,始信善惡因果分明,絲毫不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婕瑜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