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媳之間難免有些抱怨,夾在中間的你,一定要有高超的智慧,既要化解雙方的怨氣,更要能全身而退……

 

〈不當夾心餅〉 拉開距離  拉近關係     文/源甲

縱使婆婆再開明、媳婦再賢慧,只要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鮮少沒有婆媳問題的。

至於當夾心餅乾的中間人,尤其是身兼兒子和老公雙重身分的丈夫,更是兩邊都難以討好,

「豬八戒照鏡子」的狀況勢必會一再上演。

面對有理說不通、動之以情沒效果的窘境,最好的方法就是「拉開距離」了。

倘若婆媳倆能不要住在一塊,彼此的生活就不會互相干擾,也能各自保有自己的隱私,

假日或假期彼此聚首時,反倒會珍惜彼此的關係。

如果真的沒辦法分開住,至少要拉開她們與廚房的距離。

廚房,是女人的必爭之地,更是婆媳關係惡化的根源,要是讓她們同時進了廚房,

味道拿捏、火候掌控乃至於用餐時間,都可能成為引爆點。

「距離可以營造美感」,不僅熱戀中的男女適用,婆媳關係的增溫也同樣適用,

尤其婆媳關係這個千古難解的習題,距離或許是最佳的解題之鑰了。

 

 

〈大姑善協調〉女兒做不到  就別要求媳婦         文/胡思僩

身為大姑的我,一直保持著中立的立場,盡量做一個溝通者的角色,使我母親的觀念能與時俱進,

讓她了解並接受現在年輕一輩的觀念與做法。

母親曾經向小妹叨念說弟媳常常晚睡,以致隔天睡到中午還起不了床,那天我因週休,

也睡到快中午了還賴在床上未起,不料卻聽到我媽在廚房裡跟小妹講這件事,還好小妹反應快,

馬上說:「大姊還不是睡到現在還沒起床,妳先管好女兒再來念人家。」

其實我母親沒惡意,就是擔心弟媳作息不正常影響健康,但弟媳才剛進門不久,未必了解我母親的用意,

所以我跟小妹都有共識,凡是我媽對弟媳有任何的叨念、不滿,我們都要當下解決,且絕不傳話到弟媳耳裡,

而我們家姊妹做不到的事,就絕不讓母親要求弟媳去做。

反之,對弟媳也是,若她向我抱怨母親的一些生活習慣或做法時,我也當下提出自己的看法,

若真的需要改進,也一定以我的立場跟母親溝通,絕口不提是弟媳講的,所以我家婆媳間沒什麼大問題。

 

 

〈貼心女兒〉換個說法  把抱怨變感謝             文/小藍

嫂嫂和媽媽一直以來都很少互動,哥哥每次夾在中間,總是為難他了。

不過,家中有我這個女兒當她們的調和劑,自然而然情況也不會太糟。

每次媽媽數落嫂嫂的不是時,例如:妳嫂嫂煮的湯真很難喝;我就會跟嫂嫂說:「媽說妳都是用大骨熬湯的,很好喝喔!」

嫂嫂就很開心,而嫂嫂如果抱怨媽媽,我就會告訴媽媽:「嫂嫂說很感謝妳,幫她帶小孩,讓他們倆夫妻能安心上班。」

結果可想而知,我媽可是挺開心的喔!

找到她們在家中所做的事,去提醒她們,把話變為感謝,讓她們感到做那些事不是應該。

如果是說壞話時,就不要去傳,而用正面的話去回應。

要去判斷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會造成紛爭的話,就不要說出來,但要去協助改善。

除此之外,利用假日,全家人一起出去玩,不要常處在同一個環境下,相信能讓感情更好。

 

 

〈別隨著起哄〉換位思考  中間人不難為             文/小羊

大嫂一畢業就考上公職,目前擔任小主管,但不得母親愛戴,而我這個三不五時回家吃飯的女兒成了她的出氣筒。

「恁嫂子懶惰、不煮飯、拖地,老是買便當吃館子,錢難賺,不節儉,以後就災……」

我只是哼啊聽她把不滿怨懟全部說出,至少讓她發洩,情緒有個出口。

我說:「阿母,那叫嫂子把工作辭掉,專心在家掃地、洗衣服,啊妳的養老金就要拿出來幫忙孫子的學費喔。」

這時的她瞪大眼睛,意思很明白。

「像我,工作累了,家事也湊合著做,婆婆也沒罵我,妳心量大又念經拜佛,不輸我婆婆啦……」

幾次下來,她也較少提起那些不滿。

有次我又回娘家,媽媽突然跟我說:「隔壁阿惠的媳婦,找無頭路,每天都很煩惱,妳嫂子每月賺6、7萬,一定很辛

苦……」我從瞇成一條線的眼睛裡看到她的改變,想通了。

其實媳婦與女兒角色不會一樣,女兒的話即使再酸,也可得到諒解,小姑只要「換位思考」,中間人不難為。

 

 

〈只想發洩〉只需當聽眾  聽聽就算了         文/施美雪

自古以來婆媳之間雖有親密如母女的,但畢竟來自不同的社會背景,彼此之間的問題仍層出不窮。

我媽媽是苦熬成婆的,自然了解為人媳的難處,凡事以和為貴,說是只要兒子與媳婦感情好,她一切也都好。

所以縱使有些看不慣的、不以為然的,也都不曾在媳婦面前露出丁點的不舒暢。但情緒總得有出口,

難免會和女兒我聊上幾句,而我有時是為了幫媽媽分擔、有時是好意的提醒,不知不覺的也深陷其中,背了不少黑鍋。

有時不免感嘆小姑難為,但漸漸的我明白了。

媽媽的訴苦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而已,並不一定要你幫她解決,我也不是全然有能力解決。

最好的方式是左耳進右耳出,媽媽舒坦了,我也沒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ღ婕瑜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